學習對自己溫柔一些

不知道為何,打開日記本時心裡蹦出了這一句話…
『這世界很殘酷,所以要學習對自己溫柔一些』
記得前陣子我和友人聊到父母從小的各種大小告誡,小時後有些告誡真的很不以為然,長大後就能理解父母當初的各種話語,即使那些都不是多麼溫柔的話語,但目的卻很是溫柔,單純的只是不希望我長大後被人或這個社會傷害。

當然,叛逆的我,受盡了傷,也傷害了人,而這些傷,別人很難可以為我做些什麼,要過的坎很多時候還是得想通然後自己走過去。人生有很多選擇,可以選擇逃避,可以選擇接納,可以選擇反抗,雖然我選擇了接納,但受過傷的傷口似乎也沒有完全好,反反复复的,偶爾還是需要選擇逃避,逃離一下,喘口氣,才能繼續生活。

那種對人的不安全感和厭惡感,其實發生在生活中的各個層面,然而卻不能說出來,也不能顯現出來。即使討厭不能說,即使不悅也要忍下,然後學習找到出口,或是反思為何會有如此的感受,這些感受又代表著什麼。有段時間的我,每天都和自己說:『我可以的,我可以的,日子過了一天,就離結束更靠近了』,我知道那段日子的我不是很okay,但 fake it till make it,即使不okay,因為知道自己不能倒,咬著牙也要撐下去,再討厭再不開心,都要盡力隱藏起來,將很多事情看淡再看淡,目標達到才是最重要的,能多理性就多理性。

友人姐姐總是說我是個理性腦的人,雖然一直覺得自己不是,但是至少在最近的事情上,我給自己的練習很多時候都是解決問題為導向,各種情緒之後再說,盡量不埋怨,然後努力埋頭做,完成事情最重要,對我來說其實非常不容易,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成發會議後連續睡了兩日,心靈的倦怠遠超越肉體的累。我想這也是沒有對自己溫柔的成果?

這一年我到底忙什麼呢?Hmmm,忙很多的事情,除了工作,博士生的生涯開始了,然後生活充實到一種境界,而博一的我也只是個修修課菜鳥博士生又或是沒有用盡100分努力學習的菜鳥博士生,工作&學業&生活兼顧真的好難,這樣的生活除了累還有滿滿的愧疚,愧對於自己和信任我的人們。

生活各種事,我很愛批判自己,『嘿,你又偷懶了』,『嘿,你應該要好好安排你的時間』、『嘿,少睡一些,少吃一些』、『嘿,你忘了你的目標嗎?』、『嘿,說好的下週開始斷食呢?』又或者現在的『嘿,不是說好要讀paper嗎?寫什麼日記?”』,真的真的很愛批判自己。大家都說身體反應狀態,我的不溫柔真的方方面面體現,身體的皮膚、臉部皮膚,還有我的右耳朵。右耳朵最近“突然”受傷了,應該是長期被我有力的雙手各種大小的”拉扯“導致的,蕭醫生說若細針抽吸不會好,大概就要動小手術,hmmm…挺煩的,但好像也不能怎樣,問題來就解決吧,然後提醒自己真的要再溫柔對待自己。

六月大概是這七個月裡最難熬的月份,但走過了,相信今年大概遇到各種事情,都能處之泰然。Ya,處之泰然,學習處之泰然,生活、學業、工作都要如此。

最近對自己好的關鍵字:溫柔、處之泰然





發表留言